圆梦格拉丹东冰川

圆梦格拉丹东冰川

格拉丹东--雪国圣地!自从我与摄影结缘,一直梦想一睹她万年形成的冰峰,触摸她的玉体,感受她的气息,多少年,在网络、在杂志和媒体寻觅我心中的她,朝思暮想、日积月累,看到身边很多摄友拍到她的玉体,我对她的思念越加强烈。

公元2013年11月7日是一个吉祥的日子,彭达好友终于让我与三位好友踏上了圆梦格拉丹东冰川之路。激动和兴奋一夜难以入眠,天边放晴从结古出发,太阳西下时进入了曲玛河,接近不冻泉时五头野牛出现在我们的镜头之中。斜阳、雪地、冰河、低矮的山峰和野牛组成了可可西里特有的画卷,我们与野牛接近、接近再接近,从长焦镜头里可以看到野牦牛的眼神,感觉的到它不喜欢我们太接近,它才是这里的真正主人!

日落后我们到达了玉珠峰冰川,由于光线太暗只能第二天早晨再次来到了玉珠峰。我们从正面一步步接近冰川,正午11点从左面终于爬上了我向往已久的最佳拍摄点。冰舌与七年前缩进了很多,砂石使她不再那么冰清玉洁,感觉是已到了暮年,心中有些失落。

我们进入了青藏线,在昆仑山口瞻仰了为可可西里环保捐躯生命的索南达杰纪念碑。在可可西里、玉溪峰怕到了成群的藏羚羊和野牦牛,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块生态脆弱、环境恶劣、其它动物难以生存的四季都是冻土层的土地上。晚上我们到达沱沱河与著名环保人士杨勇老师回合。当看到他们的装备与日程,发现我们是他们的拖累!我们决定9日单车从雁石坪进入格拉丹东古冰川。当我们到达西藏进内雁石拼检查站时昂旺文章老师忘记带身份证,我们无法再继续前行,当他们得知昂旺文章老师的远名后,旺扎站长特意护送我们进入唐古拉古冰川拍摄之路。碎石随时会扎进轮胎、冰雪随时会让车滑进谷底,无数的车印随时会走错方向,但我们义无反顾,继续前行。

9日下午6点我们到达离唐古拉古冰川只有20公里的江曲河边,老天让我们感受寻梦之路的艰辛,我们的车陷入冰河中并无法启动。我们决定老乡家借宿一宿。两间简陋的土木结构房子,住着八口人,她们让出了自己的床,而自己睡在了冰冷的地上,其中一位还流产不到几天。她们的善良和纯朴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再一次洗涤。

第二日我们租车进入寻梦之路,天是阴的、路是草皮、冰雪和无数的洼坑,继续前行的意念坚定如始。

看!冰川!巴桑师傅指着前方。映入眼目的首先是格拉丹东雪峰,在群峰中巍峨独立!但其冰舌从河床已缩到了山腰,其她几条山峰的冰川也各自缩到了山腰,几十年前二百多坐连着的冰峰已只剩十余坐零散的冰峰,在云雾中仿佛是几位深居闺中的少女,似显似隐,似前似后。等我们走近冰峰时,云雾突然散去,在蓝天白云间所有冰峰揭开了面纱,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。有的通透,像一座巨大的蓝宝石,有的雪白,像一棵巨大的珍珠!有的在沙石下闪出耀眼的光芒!有的其造型像刀劈、犁耕、玉雕,有的无法用言语表述!看到这一切,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,情不自禁吼喊啊!啊!!啊!!!

评论
热度 ( 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林-藏地影像 | Powered by LOFTER